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日全线贯通
作者:liuyanli    文章来源:水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6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日全线贯通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日全线贯通,烟台、青岛、威海三城正式开启“同城”模式。

    作为齐鲁大地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备受市民关注。根据济南铁路局发布的青荣城际列车开行方案,青荣城铁全线安排客运列车18对,其中高峰线3对,周末线3对。此次开行车次全部以“C”字开头,从早6时至晚20时不间断发车,并按梯次公交化开行,特别是针对早晚旅客出行密集时间段,最短间隔20分钟开行一趟列车。烟台作为始发站开往青岛及青岛北站共6趟车次,其中高峰线1对,周末线1对。

    青烟威荣城铁全线设客运站13个,依次为青岛北、城阳(施工中)、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城铁全线贯通前,烟台至青岛只有一列普速列车,沿途停靠蓝村、莱西、海阳、桃村,终到烟台,235千米需运行4.5小时。贯通后,烟台南至青岛北站仅需1小时20分钟,真正实现“同城通达”。

    烟台至青岛,214千米,一条铁路横贯两地,拉近的不仅是出行距离,还有频繁的城市往来。据预计,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后,烟威地区与青岛之间日均往返客流将达到1.2万人次,在方便当地居民出行的同时,对加强山东沿海城市群间的联系,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难进难出”,到“半岛同城”,青荣城铁再次给了烟台一个发展契机。作为我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一环,对内,烟台将与省内城市逐步形成通行“小时圈”;对外,烟台将与国家干线网连接贯通,向西可达石家庄、郑州,向北可达北京、天津,向南可达上海、广州,实现与京津冀、中原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快速对接。

    2010年10月10日青荣城铁开工,2014年12月28日开通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如今,随着青荣城铁的全线贯通,我省铁路建设也迎来高速发展期。按照山东“两网两通”规划,2020年山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十三五”期间,我省快速铁路建设里程将达到3753公里,其中新建2385公里,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281亿元。
相关链接:烟台船票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日全线贯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