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抓好老港区改造升级和新港区开发建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0

烟台抓好老港区改造升级和新港区开发建设

  烟台把优化港口布局、调整港口结构作为加快港口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突出抓好老港区改造升级和新港区开发建设,打造港口发展新优势,推动蓝色经济实现新发展。日前,海阳港东港区项目正式开工,东港区位于我省首个核电产业园区,距离海阳核电站不到5公里。规划建设10个2—5万吨级杂货通用泊位,港口建成后,将为区域内的核电站和核电设备装备制造打通海上通道,使海阳港的吞吐量大幅提升。烟台港航局副局长吴东有说:“海阳东港区项目的建设,必将引领临港产业和海阳核工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市拥有9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按照《烟台港总体规划》,全市共设10大“港区”,其中,芝罘湾港区、烟台港西港区、龙口港区为规模化、专业化的综合性港区,服务于区域腹地经济发展;蓬莱东港区、莱州港区、海阳港区、栾家口港区等中小港区主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陆岛交通运输和旅游为主。

  按照这一思路,我市不断调整优化港口布局,在开发建设新港区的同时,对老港区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芝罘湾港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同时承担火车轮渡、滚装运输、陆岛运输、客运及旅游功能,兼顾部分城市生活物资运输。结合城市化改造,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芝罘湾港区客运滚装运输设施布局,形成新的客滚中心;大力发展国际客运,建设游艇泊位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使之逐步发展成为环渤海和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客运及滚装运输中心、国际客运和高速客运基地;加快集装箱码头建设和改造,争取发展成为集装箱干线港。烟台市港航局局长杜福堂说:“烟台市芝罘湾港区也在进行改造和功能调整,这个改造的主要是观光旅游、集装箱和部分滚装运输为重点,逐渐将客滚运输、汽车滚装运输通过蓬莱港分流。铁路轮渡未来也要进行调整,在西港区作了预留,汽车轮渡进行分流。”

  针对烟台港口群的特点和国家对港口运输系统总体的布局,我市进一步优化配置港口资源,按照分工合理、层次分明、错位发展的要求,各中小港区也找准定位,因地制宜。蓬莱东港区在做好滚装运输的基础上开展旅游客运,继续开展各类能源、原材料物资运输,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运输保障。莱州港区重点发展油品及液体化工品中转储运,形成为鲁北地区炼油企业原料及成品运输服务的中转基地。

  港口布局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为我市港口未来的发展绘制了壮美“蓝图”。一个功能完备、管理高效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港口,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市产业布局调整,推动蓝色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_烟台抓好老港区改造升级和新港区开发建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