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代开始,玉门关身上就被人们绑上了乡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1/1

从汉代开始,玉门关身上就被人们绑上了乡愁

文章来源:敦煌智慧旅游官方 

人们说敦煌,往往只想起莫高窟。
其实,敦煌的文化符号不止于此

从大汉雄风到魏晋风流,从盛唐繁华到五代风云,这座千年雄关不但见证了丝路文明的交融,而且成就了边塞诗歌的高峰。她曾是大汉子民梦牵魂萦的乡关,是大唐诗人无法割舍的情结,是王昌龄“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惆怅,是李白“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的豪情,是岑参“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百草枯”的凄凉。
从汉代开始,玉门关身上就被人们绑上了乡愁。班超曾慨叹“臣不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就是这句,恰恰也就是这句提到了“玉门关”,从此这个地名不再是一个写在纸上的,平面的字了,它成了立体的,它的头上盘旋着回归故土的热望,身上有洗不掉的乡愁。从此人们看到玉门关时不免想到定远侯,不免带着乡愁。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虽然玉门关在中国各个险关中并不起眼,但是它身上被人们赋予的价值意象,却不能被人忽视。
在传颂玉门关的诗篇中,我们最耳熟能详的,是王之涣的那首千古名篇《凉州词》。无论白云苍狗,世事变幻,“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吟唱,成就了每个人心中属于自己的玉门关。

经过悠悠历史的沉淀,加上历代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玉门关已经从最初汉武帝设立在中国西北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关隘,逐渐演变成了中国古典诗词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文化符号。

千年以后,诗歌的美丽与战争的勇猛,是相辅相成的辉映。绕到玉门关的背面,土层斑驳。恍惚间,你也许也能看到几匹战马呼啸而出,那鬃毛猎猎于风中,眼睛锐利。

历史的遗迹或被尘封在地下或被自然侵蚀多年,却让观者如梦初醒,每当吟咏起玉门关,每个人的眼前都会出现黄沙漫天,孤城落日的景象,总会产生纵马疆场,建功立业的豪情。
玉门关,更多的谜团等待着解开······


 

--从汉代开始,玉门关身上就被人们绑上了乡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