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先行重点开发100个海岛
作者:l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浙江先行重点开发100个海岛

 

如何利用好海洋,为日益缺地的经济服务,已经成为沿海省份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同时,数个海洋经济区域规划也陆续出台。山东将重点放在了填海造地上,龙口市的龙口湾、海阳、招远、蓬莱、牟平、莱阳、烟台开发区等市(区)都有集中用海计划。而浙江则开始规划海岛开发。

  据悉,浙江省近期出台《浙江省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将在2011-2015年内重点开发100个重要海岛。这100个重要海岛地理分布相对集中,多分布于大陆近岸海域,以宁波-舟山近岸海域和岱山-嵊泗海域为主,六成以上海岛距大陆岸线的距离不足20公里。从海岛数量上看,100个海岛仅占浙江全省海岛总数的3.5%,但其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岛屿总面积约占全省海岛总面积的96%,岛屿滩地总面积约占全省滩地总面积的78%,岛屿岸线总长约占全省海岛岸线总长的53%,100个海岛所涉海域拥有丰富的港口、渔业、旅游、矿产以及海洋能等资源。

  按照海岛主导功能的差异,100个重要海岛被定位为综合利用岛(8个)、港口物流岛(24个)、临港工业岛(12个)、清洁能源岛(8个)、滨海旅游岛(25个)、现代渔业岛(10个)、海洋科教岛(2个)和海洋生态岛(11个)等八种类型。为支持100个重要海岛开发,《规划》专门制定了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

  政策保障上,浙江省除了出台省级层面的财税、金融、土地等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外,还正在争取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如加大对海岛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核减或允许探索动态调整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耕地保有量、建立海岛型保税港区及保税物流园区等。

浙江先行重点开发100个海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